你看这里有个坑

一份粗暴的“学院派”同人文写作指南

恩桑:

上写作课正好是四年前的事,希望自己还能回忆起一些有用的东西。








我们不说乱用成语错别字,标题是“学院派”,默认大家都有高中毕业或同等水平的中文能力。








1、列个大纲。




如果一篇小说完全按照大纲走,肯定不是篇好作品,因为作者控制力太强,没有在写作过程中自我超越。




如果一篇小说完全不按照大纲走,恭喜你,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成神,但剩下的万分之九千多都是成坑。




记住,作者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,讲不完一个故事,内心戏再丰富都只是脑洞。








2、选个视角(人称)。




常规视角三种:第一人称视角,第三人称限制性视角,上帝视角。




第一人称视角,顾名思义,“我”是故事讲述者。




第三人称限制性视角,选定小说中的一个人物,以他看到的为你看到的。




上帝视角,作者像上帝一样看小说中的人物。




前两者能更好地描写心理,后者能更好地描写人物关系。同人文大多数是上帝视角。




注:用上帝视角的时候,尽量避免“xx想”“xx觉得”“xx感到”,请做一个描述者,用xx的动作、神情、语调来表现他的内心。








3、注意用词。




现代、民国、古代、欧洲中世纪,国产、日系、欧美翻译腔,它们不一样。




确定你在哪个同人圈,这个圈子里肯定有一个词汇库,不用刻意去记,你的常识和看原著的经历已经足够。




用词决定了文风文笔,好文笔能把烂梗讲得婉转动人,烂文笔能把好梗毁得一塌糊涂。




确定一篇文一种文风。你可以尝试别的文风,但是宝贝儿你得换篇文。




不建议频繁更换文风,审美在精不在多。








4、避免硬伤。




首先你要知道,写作是一件很难的事,涉及的领域很多,如果你对某个领域毫无所知又不想去做功课,那就别写这个领域,硬伤会让一篇文迅速low下来。




如果你不擅长某些领域,不用羞愧,专业作家也不是擅长所有题材。




好好补历史,尽量别出现历史bug。别说你是理科生,Google 上不了,用百度也比瞎编好。别用架空和平行世界搪塞过去,懒就是懒。举个栗子:明代以前的中国人喝茶用煮的,别一写古文就泡茶,看着难受。




如果你只是想写篇什么都不管的傻白甜,那下面的条目也不用看了。








5、对话。




一个原则:对话是用来表现人物的。




好的小说,对话既要有信息量又要又废话,信息量太大看着累,满篇废话写来干嘛?




如果你的小说只有对话和寥寥几笔情节过渡的描述,请你改称它为“剧本”。




注:别让小说中的江浙人说一口京腔,听着别扭。








6、环境。




别尝试大段环境描写,除非你的剧情没它不可。再说一次,写作这件事很难,用大段环境描写抓读者的时代已经过去,就算这个时代还有这样的作者,那也多半不是你我。谦虚点。好好讲故事。








7、议论。




一句话:尽量不要议论。




考虑一下你多少岁,读了多少书,有多少经历,能讲多大道理,你的读者可能是谁。如果你觉得那些几年后连自己看起来都尴尬的言论值得下笔,那你就写。








8、人物。




不要什么都给我扯上ooc,小说中的人物如果可以只用一个标签来概括,那真特么太糟糕了。别怕ooc,你之所以会喜欢原著中的某些人物,那是基于你对人物的理解,按照你的理解写下去,不会很坏。如果谁没事用ooc喷你的文,请不要大意地糊ta一脸。




但是你非要把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写成娘炮,那你怎么不上天?








9、干货两则。




其一、如果你真的有那么一点点喜欢写作,好好利用你的手机,把能够开脑洞的场景和句子用相机拍下来,用备忘录记下来,哪天写进你的大纲里。




其二、在学校经常被老先生们数落的话,现在原样转给你们:你们读书太少了。别说读了记不住,别说看不下去,张三丰教张无忌,全部忘掉之后剩下的那部分就是你的。你从来不读,当然一无所剩。








10、写写写。




考试要刷题,写作要练习。




没有谁天生就是大大,提笔就是神作。




别指望一写文就红心蓝手小灰云,别说没热度我就不写,别写不出来就难受自责,没人逼你也别逼自己。




最后再说一次,写作是一件很难的事。但是你得动笔,因为你会发现,它没有那么难。








好了,现在你们可以写文来投喂我了。




最近吃苏靖台诚。








想到再补。




转载标明作者出处,最好给个私信。





评论
热度(1175)
  1. 共8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小透明一只

© 你看这里有个坑 | Powered by LOFTER